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

台啤、青島、海尼根 啤酒東西軍搶五百億市場

台啤、青島、海尼根 啤酒東西軍搶五百億市場
今年的台灣,景氣不佳,啤酒戰爭卻打得空前的凶。電視廣告舖天蓋地,海尼根、青島和台啤,一場東西大戰,正在台灣開打。
假日的夜晚,台北建國啤酒廠複合式餐廳裡,台上樂團瘋狂嘶吼,台下快炒、燒烤一盤又一盤,酒客們一杯又一杯,愈喝愈high,甚至跳到桌子上狂歡。
同時段,海尼根全球一致的冰櫃尖叫廣告,以及青島走親情路線的「一家之酒」系列廣告,宛如料理東西軍對立的兩個陣營,輪流在電視上播出。走進超商內,三件七九折、八五折,引誘消費者多拿幾瓶回家。
今年夏季台灣溫度爆出四十度的破紀錄高溫,一年近五百億台幣的啤酒市場也空前火熱。
東西啤酒大戰,今年氣勢最旺的,堪稱台啤才上市五個月的全新口味「M!NE」。三月份上市,短幾個月市佔率已經衝到四%。而M!NE,替台啤開拓過去不太碰啤酒的新客層。它的誕生,竟是因為台灣菸酒董事長韋伯韜的夫人不喜歡既有的啤酒。
台啤新口味 挑戰八成市佔
因為太座覺得台啤太苦,韋伯韜去年上任第二天,就交待「啤酒專家」副總經理游杭柳要針對年輕、女性客層研發一支味道更清爽、不苦,形象年輕的啤酒。
游杭柳二○○四年研發出的「金牌台灣啤酒」,國際上抱獎無數。他接下這個任務後,跑進海產店,一一請教客人對台啤與金牌的感覺。他決定拿掉蓬萊米,在酒精濃度不變下,苦味降低。包裝上也縮小「台灣啤酒」的標誌,用英文mine,除了諧音強調「全麥」,也表達個性堅持,緊扣年輕形象。
M!NE的成功推出,儘管上半年進口啤酒萎縮六.五%下,台啤仍逆勢增加四.七%,七月份業績甚至成長超過一成。
要維繫台啤不受洋啤侵蝕,關鍵還是在通路。
游杭柳得意地說,台啤在即飲快炒、燒烤、海產店,有高達九成市佔率。
達聯行銷研究管理顧問公司研究部總監杜玫珍研究發現,消費者已經把台式食物和台啤連結在一起。但有趣的是,消費者對品牌的辨識度其實不高。讓消費者矇著眼睛測試,台灣消費者基本上沒有能力分辦品牌。
過去公賣局的獨佔年代,也讓台啤有新進者望塵莫及的通路深度,像檳榔攤、雜貨店等冰櫃大小有限的通路,台啤經常是唯一的啤酒品牌。
相較於台啤推出新口味積極搶市,海尼根則是著重提高獲利。
海尼根是進口品牌,無法在商品內容上推陳出新,專注在行銷包裝上發揮創意。去年請來艾薇兒、今年請聯合公園來開演唱會,都與「國際化」、「原裝」的品牌形象相連。
海尼根原裝 固守一成市佔
海尼根市佔率一成,在洋啤酒中穩坐第一。留著小鬍子,頭戴聯合公園帽子的海尼根品牌經理吳建甫說,海尼根的策略是打崇尚西式歡樂的顧客。
今年的廣告設計,讓一群男人為心愛的海尼根尖叫,令人印象深刻,也是經過層層測試,讓數字證實這支全球通用的廣告,對本地市場有效。
台啤、海尼根東西夾擊,起步較慢的青島啤酒另闢戰場,主打家人間的情感。
青啤在進入台灣市場初期,市佔率一度高達一成,逼得台啤緊急推出「金牌啤酒」應戰。但後來幾年並沒有維繫這股氣勢,市佔率逐漸降至三%上下,迫使青島啤酒集團董事長金志國年底將親自登台固市。
根據東方線上消費者行銷資料庫調查,在可複選下,高達七二%的消費者其實是在家中喝啤酒(包括在家裡聚會和解渴);同時,群邑媒體也觀察到,隨著酒測增加、景氣下滑,讓一批外出聚餐的族群轉到家裡聚會,根據這些觀察,青島啤酒今年推出的「青島經典」,主打「一家之酒」。
青島啤酒出險招
但市場上普遍認為這是一記險招。杜玫珍指出,啤酒一般不是「借酒澆愁」的工具,主要還是在親朋聚會時助興用的,廣告氛圍很挑戰大眾既定印象。
台灣青啤行銷部副理李冠汶在回答《天下雜誌》時也僅保守地說這支廣告「被記住了」,能否轉為銷售行為則還有待市場考驗。(提醒您!飲酒過量有礙健康)
作者:賴建宇  出處:天下雜誌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