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

米其林來囉 密訪台北美食

米其林來囉 密訪台北美食

更新日期:2009/09/01 02:55 姚舜/台北報導
引述自:工商時報【姚舜/台北報導】
國際權威餐飲評鑑「米其林指南」(Michelin Guide)已將觸角伸向台灣。米其林指南亞洲區負責人艾倫.費米特(Alain Fremoit)日前由東京親自來台密訪,匿名考察台北餐飲市場,並試吃多家餐廳後返回日本。一個人來台的艾倫,行程極度低調保密,包括米其林公司台北辦公室都不知道他來過台灣。
據了解,艾倫來台的主要目的,是就了解「台北究竟有沒有出版發行米其林指南的市場潛力?」進行初步實地勘察,同時並親自透過眼身鼻口了解台灣餐廳的菜色品質與服務水準。
由於米其林指南在亞洲城市出版,均由艾倫拍板定案,繼港澳版米其林指南後,米其林總部計畫在上海與台北兩個城市中擇一,在華人市場出版第二本中餐評鑑,故生平首次來台的艾倫,與台北進行的「第一類接觸」心得,將是台灣餐飲美食躍上國際舞台的重要關鍵。
米其林指南在歐洲以外的城市出版發行,有2個相當重要的評量指標。一是該本有「美食聖經」之稱的紅皮指南,在當地出版後究竟有沒有「對的人」購買閱讀?所謂「對的人」,指的不僅是零售發行數量,也指該城市的美食愛好者人數。另外,該城市是否存在具有「米其林三星」水準的餐廳,尤其是當地菜餚的三星餐廳,更是那個城市是否能出線的關鍵。
根據前述評量指標,加上不願重蹈港澳版米其林指南出爐後,二星以上餐廳全都是位在國際知名連鎖觀光飯店內的譏評覆轍,故據了解,艾倫此次來台,試吃的全是以供應中華料理的獨立餐廳,也因為米其林指南對三星餐廳要求的標準涵蓋各個面向,所以在國際間擁有相當知名度的鼎泰豐,並未在艾倫此次密訪台灣餐廳的名單內。
米其林企業集團創辦人愛都華(E'douard)和安卓利.米其林(Andre' Michelin)於1900年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米其林指南,1926年米其林指南開始導入著名的星級評鑑系統。最早,米其林只對歐洲20多個國家進行餐廳與旅館鑑,後逐漸擴及美國。
2008年米其林首次將觸角伸進亞洲,在日本東京發行指南,去年更進軍華人市場,以中文出版發行港澳版米其林指南。兩本亞洲版米其林指南發行後,不只造成轟動話題,拉高了該城市在觀光市場的能見度,更為摘星餐廳創造了可觀的營收。因此,艾倫訪台後的觀點,不僅是「台灣能不能」的關鍵,台北先?或是上海先?勢將引起華人市場、甚至全世界美食愛好者的高度重視。

沒有留言: